close

這是本以西班牙巴塞隆納,內戰過後為背景的書。雖然是翻譯書籍,字裡行間文辭優美,更是能讓我融入其中咬文嚼字,細細閱讀的融入其中,甚至是喜歡上巴塞隆納。

書裡提到閱讀的藝術正在緩慢消逝中,這句話讓我頗有感受。現在的主流是以圖像,使文字變得黯淡。以前抒發心情會寫一篇文章在部落格,但現在部落格沒落,大家都喜歡用短短、淺白的言語說明當下。假裝去看花燈,部落格會寫一篇經過與感想,而現在則是放一堆照片、打卡、和誰一起,覺得心情好,最後狀態可能寫著"賞燈趣,人真多"之類淺白像標語的話。

描述少了,只是簡單交代自己的行蹤、心情,就像即時對話般。將當下感受直接表達,還沒內化。這樣的資訊內容大部份的人可以接受,因為就只是看一下,不需花費太多時間,然後馬上接著看下一個,無關痛癢。書裡提到"一本書就像一面鏡子,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內省能力,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。"另外還有一句:"閱讀需要全心全意投入,但是,這樣的讀者已經越來越少了。"是阿,越來越少了,還是我接觸的人太少了呢?讀完了一本書,也讓我的心靈增加了一些力量,不覺得生活乏善可陳。不同於影像、動畫,書是確切的用文字表達,輔以圖像,讓人融入其中,並開創自己的想像力。閱讀不是單方面的接收,它是可以內化、觀照自我,與自己產生連結。

這本書述說著一個被遺忘的書、被遺忘的人,在某個機緣下,一位少年去挖掘、尋找的過程。"被遺忘"是因為不為眾人所認同,而覺得沒有存在價值。明明是本好書,卻不受大眾喜愛,只賣了幾本書。身為文字工作者一定會很難受。因為不被認同又受到挫折而選擇自暴自棄、毀滅自我。然而在少年的尋找,使那原本自暴自棄的作者重新振作。人們很奇怪,總是在別人肯定之後,才會肯定自己。再孤僻的人,心裡深處仍是會希望被在意、受關心。"只要有人記得我們,我們就會繼續活著。"這裡說的就是存在感,有生存在這世界上的證明般。曾經國中時有人問,死後最大心願是什麼?有人回答死後依然有人惦記著他。一個人的存在感,往往需要旁人的肯定呀!這個世界的人們,就是相扶相持的生活著。人若沒有依靠,生活則如同虛無般行屍走肉。

最近的我很積極的閱讀,閱讀完覺得精神得到充實,有東西存在我的腦子裡。看書就像自我對話,寧靜的在腦子裡做活躍運動,想像力自由的奔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 遺忘 存在
    全站熱搜

    U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