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趁過年把羊毛記的續集,塵土記、星移記看完。並不是很喜歡看這本書,對我來說有點難理解去想像未來的情節,具象化小說裡的景物。可能我對機械、科技這類的東西並不是很懂。

雖然我處於高科技智慧化的社會,有智慧型手機不只是用來連絡,甚至可用來查資料、拍照、玩遊戲等等娛樂,可說是一機在手,樂趣無窮。因此有的人智慧手機不在身邊會感到焦慮,不是安全感上的恐慌,而是資訊更新上的恐慌。擔心自己錯過甚麼,雖然錯過也不會少塊肉。最近還有智慧手環這玩意,像是手錶的延伸物。運動時可用來測量你跑了多久、多遠,睡覺時測量你的心跳、呼吸,恩恩,多功能。無所不知。

科技化的社會,對我來說就像是複雜化的社會,滿足了人們「知」的慾望,想知道什麼,統統告訴你。但知道了又如何?人們卻為此沾沾自喜,覺得提升了生活品質,自己很厲害。科技的確幫助了人們不少,也許進化就是複雜化、細緻化。輕鬆、便利是因為複雜計算的幫助,如果沒有電,還有辦法如此嗎?享受科技帶來便利的我,似乎沒資格如此批判,像是嘴吃嘴嫌、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笨蛋罷。

人類企圖改變現狀,想讓生活更好。但現在的我們真的比以前的人幸福嗎?好,還要更好,慾望彷彿黑洞般無法填滿。螻蟻般的人,終究是現實,就像生命終有盡頭。

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。所以,如果你想挽救什麼東西,那可以算是一種愚蠢的念頭,特別是挽救生命。在人類歷史上,從來沒有人能夠真正挽救生命。他們頂多只能幫生命拖延一點時間。萬事萬物都有盡頭。________《塵土記》

如果生命真的無限延伸了,那我們會更快樂嗎?怎樣才叫活夠了呢?在這看似物質充足的社會,心靈卻還是匱乏、不滿足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U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