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想有個讀書會,和人們一起交流、分享心中的看法。如果有人路過看到了,希望能留下你們的看法。

 

這是本好書,原本看前面的導讀,還擔心會翻譯的不流暢,無法理解。實際上並不會,反而我的情緒會跟著情節隨波起伏。作者珍‧奧斯汀將人物描寫得很生動,活靈活現。原本不是很喜歡女主角,看到後來卻很喜歡她,主要原因是她知錯能改。一個人犯了錯誤,如果願意承認並悔改,我是會原諒的,而且這也很難得可貴。

《艾瑪》這本書的口吻,我覺得像婆婆媽媽、三姑六婆在敘述故事。總是評論著別人、捕風捉影,用自己的角度在別人背後議論。自以為聰明覺得事情就如自己推測般,甚至還當成玩笑話來談論,沒有證據的隨意添加自己的想像。像是在珍的背後,說她也許是因為愛上好友的丈夫,禁不起心理的道德掙扎而不得不離開。到最後才發現自己誤會了別人,甚至還跟當事人有密切關聯的人談論此事。自己知道錯了,開始對珍表現出善意,希望能彌補自己的罪惡感。

人們常常會犯下看到表面,就隨意下定論的錯。有句話說「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。」為什麼人們總是自以為,妄下定論呢?說實在我很不喜歡嚼舌根的人,他們都不知道自己的無心之語已傷到人,甚至覺得無傷大雅、毫無責任般。這感覺跟現在的網友也很類似,你有你自己的想法,但有沒有想過這句話會傷到人呢?你一時情緒打完文字,enter鍵按完後,轉頭呼呼大睡。很不巧的,被你評論的人看見後卻一夜琢磨到天明。在拿破崙的時代有這種人,過了幾百年後還是有這種人。科技進步了,這種小陋習還是存在著。也許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吧。所以要學著看開,不然受折磨的是自己。被批評了,要冷靜分析,是錯那就改,不是就當耳邊風。

另外這本書讓我看到人們的社交階級互動,滿現實又有心機。當時的時代背景,的確是階級分明,男女交往講求門當戶對。艾瑪因為社會階級高,幫自己喜歡的好友提升修養,希望好友能擁有自信不要自卑,而灌輸她許多自己的觀念,要她往前、往上看,還暗示性、有意無意的引導要好友回絕別人的求婚。看到這我的心情非常氣憤,怎麼這麼自以為亂幫人做決定呢?斷送別人的幸福,還說是對方自己要這麼決定。但當艾瑪感覺到好友似乎喜歡上自己的意中人,威脅到自己的利益時,觀念卻改變了。發現以好友的身分有這樣想法是看高不看低,是會變成高攀。到這時她才後悔自己對好友做的事。當事情與自己切身相關時,才會去認真思考,這又是人們常常做的事了。

還好艾瑪身邊有個會點醒她的奈特先生,讓她會懂得反省與反思。但現實生活中,女孩的身邊哪會有奈特先生在提醒?還好結局是好的,不然艾瑪會在捍衛自己的利益下,對好友產生愧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心得 評論 文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U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